校园防火常识
日期:2020-11-23 08:52:59  发布人:8000000728  浏览量:831

一、学校火灾发生的原因:

      据资料统计,历年来大多数学校发生的火灾,原因大体可分为以下几种:
(
)使用明火不慎,引起火灾
  1.
违章点蜡烛:一般的学校都有规定,学生宿舍晚上都统一断电熄灯,但个别学生在熄灯后违章点蜡烛看书。

  2.违章点蚊香:点燃的蚊香也有700℃左右,而布匹的燃点为200℃,纸张燃点为130℃,若这类可燃物品靠近点燃的蚊香,极易引起燃烧。
  3.
违章吸烟:大家都知道,烟头的表面温度为200--300℃,中心温度为700--800℃,一般可燃物的燃点大多低于烟头表面温度,若点燃的烟头遇低于烟头温度的可燃物,就能引起火灾。

  4.违章使用灶具:个别学生图省事、方便,使用煤油炉、酒精炉,特别是酒精(乙醇)是一极易燃液体,如使用不当最易引起火灾事故。
  5.
违章烧废物:有的学生在宿舍内烧废纸等物,若靠近蚊帐、衣被等可燃物或火未彻底熄灭,人就离开,火星飞到这些可燃物上也能引起火灾。
  6.
树林草坪违章用火:如在树林草坪吸烟、玩火、野炊、烧荒,都能引发火灾。因树林地下有较多落叶、松籽球和枯草,冬季草坪枯萎,特别是天气干燥,一遇火种,极易引发火灾。

 ()电气火灾
  
电气火灾,除少数是设备上的原因外,大多数是人为的因素造成的。学校由于学生的因素,引起的电气火灾的原因主要如下:
   1.
违章用电:学校的建筑物 供电线路、供电设备,都是按照实际使用情况设计的,在宿舍内使用大功率电器,如电炉、电饭锅、电吹风、电热水瓶等,使供电线路过载发热,加速线路老化而起火。        

2.使用电器不当:如60W以上的灯泡靠近纸等可燃物,长时间烘烤易起火;充电器长时间充电,又被衣被覆盖,散热不良,也能引起燃烧;过于自信使用电器也能引起火灾。

 二、学生宿舍防火
 1.
在宿舍,学生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,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。
 2.
禁止使用电炉、电热杯、热得快、电饭煲等电器。
 3.
禁止在宿舍使用明火。
 4.
禁止将易燃易爆物带进宿舍。
 5.
禁止在宿舍内焚烧物品。
 6.
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向管理人员或有关部门报告。
 7.
爱护消防设施,不将灭火器材随意移动或挪作他用等等。

 

核发:8000000728 点击数:831 收藏本页
分享到